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关于举办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四十条”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以学为中心”教学改革,夯实教育教学“新基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举办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一、大赛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对标新要求,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以赛促教,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二、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组委会,统筹大赛组织工作。组委会成员如下:
  顾问:吕泉荣
  主任:张燕
  副主任:何志强、刘永钦、吴小丽
  成员: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工会相关负责人。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组织大赛各项具体工作。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年龄不超过50周岁(即1972年5月31日之后出生),在我校工作满一年的在职在岗教师。
  四、参赛条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2020年9月1日以来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二)参赛教师一般为独立承担课程授课任务2个学期以上,且教学效果优良,学生评教不低于本学院(部)排名前50%。
  (三)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学效果优良,经各学院(部)选拔,能够代表各学院(部)中青年教师教学特色和水平。
  (四)参赛人员需在参赛之前签署参赛承诺书,遵守比赛规程,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五、大赛时间
  大赛分为院(部)级初赛和校级决赛2个阶段。
  (一)学院(部)初赛
  各学院(部)须于4月20日(第9周星期三)之前完成院(部)级初赛,并将参加校级决赛推荐名单报送教务处。
  (二)校级决赛
  校级决赛分为网络评审及现场评审两个环节。网络评审环节最终得分前60%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现场评审拟定在5月13日(第12周星期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推荐方式及名额
  (一)推荐方式
  初赛具体工作安排由各学院(部)结合教学检查、教学研讨课等实际情况确定。各学院(部)组织专家进行随堂听课和现场评分,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各学院(部)初赛方案和初赛现场评分成绩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
  (二)推荐名额及分组
  按照各学院(部)专任教师人数确定推荐校级决赛名额,专任教师50人以下推荐1名;51-80人推荐2名;81人及以上推荐3名。各学院(部)推荐名额见《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名额分配》(见附件1)。
  学校决赛按教师参赛课程所属学科分3个小组进行:
组别 学科范围 备注
第一组 经济学、管理学  
第二组 文学、法学、哲学 含思政课
第三组 工学、艺术学、教育学 含体育课
  注:参赛学科依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2年版)》。
  七、决赛内容及流程
  (一)决赛内容
  本次大赛由课堂教学、多媒体课件、教案和教学反思4个部分组成,4个部分的权重分别为75%、10%、10%和5%。各部分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根据评委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
  (二)决赛流程
  1.网络评审
  专家对参赛多媒体课件和教案进行评价。选手制作多媒体课件可参考《广州商学院多媒体课件管理办法》(广商教字〔2016〕7号)相关要求;依据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教案,具体要求可参考学校教案模板及规范。多媒体课件和教案的评分标准见附件2和附件3。
  2.现场评审
  (1)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环节采取现场参赛方式进行。各参赛选手提前抽签决定场次顺序。具体抽签安排另行通知。
  课堂教学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从已提交的5个学时教案中抽签确定本人参赛具体教学节段,由评审专家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2)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在给定的20分钟内完成有关本课堂节段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300字以上。可手写或打印)。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八、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各小组进入现场评审的选手,按网络评审及现场评审总成绩排序,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未进入现场评审的选手评为优秀奖。学校将为参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并择优推荐参加国家及省内各类教学比赛。
  本次大赛决赛各小组得分第一名的教师如符合校级教学名师条件,优先列为校级教学名师候选人。
  (二)优秀组织奖
  根据各学院参赛组织情况、获奖情况等评选优秀组织奖4名。
   九、评委组成
  各学院(部)按照选手推荐名额推荐正高职称教师入评委专家库。决赛阶段,各小组网络评审及现场评审的评委由大赛组委会在评委专家库中抽取产生。
   十、材料提交
  (一)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各参赛教师于2022年4月22日(第9周星期五)前通过网络系统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案。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提交参赛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学时教案,并按顺序编辑序号。
  2.参赛课程相对应5个学时多媒体课件。
  参赛教师请登录 http://1993nzb.mh.chaoxing.com上传资料。平台相关操作方法另行发布。
  (二)各学院(部)提交材料
  各学院(部)应于4月22日(第9周星期五)报送以下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
  1.《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评分汇总表》(见附件6);
  2.《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7);
  3.推荐参赛教师《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选手承诺书》(手写签名。见附件8);
  4.《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推荐表》(见附件9);
  5.《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汇总表》(见附件10)。
  十一、其他
  1.报名地点:行政楼2楼教务处办公区。
  2.联系人:蒋璐老师;联系电话:020-82878483;电子邮箱: 894931398@qq.com
  3.在课堂教学决赛之前,教务处提前开放决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
  
  附件: (请点击下载附件)
    1.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名额分配
    2.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多媒体课件评分表
    3.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案评分表
    4.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5.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6.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评分汇总表
    7.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手推荐表
    8.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选手承诺书
    9.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推荐表
    10.广州商学院第6届中青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汇总表
 
 
 广州商学院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