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课程设计与建设培训

为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提高教师课程设计水平和教学能力,形成重视教学创新与改革的氛围,教务处于12月14日下午在第八教学楼103举办了课程设计与建设培训,邀请广州南方学院教务处处长钟肖英教授来我校作培训;同时我校教务处处长王健敏教授也亲自为老师们进行了培训。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钟肖英教授以“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为主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创新特色、评价效果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负责的电商运营与管理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同时指出了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注意事项,包括申报要求、申报特色、申报支持、申报表填写等。钟肖英教授的培训,为我校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类课程建设和力争获认定国家一流课程,提供了有益借鉴。

王健敏教授以“如何做好课程设计和编写课程教学大纲”为主题,介绍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阐释了课程设计和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要义;分析了各学院提交的第一批课程教学大纲存在的主要问题。王健敏教授重点针对存在问题,举例提出了全面有效的建议和对策。一是要重视教学设计,教学目标、要求要体现专业性,体现价值引领下的学生素质和能力提升;二是目标导向,重构教学内容、任务和教学资源;三是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活动的设计与运用;四是大力改革考核方式,充分利用过程性考核结果,及时优化教学,及时对学生导学、助学、督学,促进教学目标达成和教学质量提升。最后,王健敏教授总结并解读了由教学设计、实施、评价与反馈优化组成的闭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王健敏教授的培训,为我校教师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和进行课程设计提供了针对性强、切合实际且具体细致的指导,既浅显易懂又易于操作。

两位教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培训,让参加培训的教师受益匪浅,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设计,增强课程建设成效。 

图片1.png

钟肖英教授作培训

图片2.png

王健敏处长作培训

图片3.pn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