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以项目为引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发展建设规划。计划通过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引领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新文科”“新工科”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为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搭建教学改革和创新平台,持续聚焦教学和人才培养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专业、课程、实验实践、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关键领域改革,夯实本科教育基础,积累一批优秀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果。
  二、立项原则
  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遵循以下原则:
  (一)问题导向。项目须坚持从岗位和本校、本专业实际出发,深入分析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选择解决专业发展过程的关键问题,突出岗位特色、专业特色和学校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实践;须紧密结合全省和学校重大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需求,瞄准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教学改革核心问题研究攻关。
  (二)原创性和先进性导向。推荐立项的项目,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应兼具原创性和先进性,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鼓励教师对特定问题进行适度超前研究或改革,提出对策建议,引领教学发展方向。
  (三)产教融合导向。加强校企合作,鼓励引入行业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路径。围绕产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项目建设源于教学实践并致力将建设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
  (四)共享导向。鼓励教学平台类项目有条件对外开放,以使更多师生受益。倡导并支持跨专业跨学科项目的联合建设,完善建设成果共享机制。通过各平台渠道,大力推广项目优秀成果,充分发挥项目对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  
  三、立项项目类型
立项项目包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企联合实验室、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教研室(虚拟教研室)、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个类别。各类别建设要求参照《广州商学院2022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指南》(见附件1)。
  四、立项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高级或以上职称(教改项目除外),中级职称者需连续担任教研室主任(专业类项目)、课程负责人(课程类项目)、实践教学负责人(实践类项目)2年(含)以上。项目成员的前3人应曾实质性参与项目有关教学、建设工作1年(含)以上。
  (二)项目负责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原则上不予立项:
  1.近3年来(自2019年9月1日起计算,下同),所主持的校级或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按照文件要求应参加但未参加验收的;
  2.所主持校级或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在验收中列为 “不通过”或“暂缓通过”;
  3.所主持校级或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尚未校内结题再次申报同类别项目;
  4.2022年申请同时主持多个类别项目;
  5.发生师德师风问题或教学事故等应予限制立项的情况。
  五、项目建设周期
  校级教改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其他类别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
  六、工作程序
  (一)各单位组织申报。各单位组织教职员工积极申报,并于2022年12月23日之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逾期不交,视为自动放弃。
  (二)学校评审。教务处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并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并在校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公布立项。项目经过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为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
  七、其他事项
  (一)各单位广泛宣传发动,组织专业(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教研室和教学团队等积极申报项目;同时加强项目申报的指导。往后推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的项目,以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并通过结项或者中期检查为前提条件。
  (二)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对照项目类别,如实填写项目建设任务书或申请书(见附件2)。未按照指定项目建设任务书(申请书)要求填写的,不予立项。
  (三)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项目建设任务书(申请书)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王瑾,行政楼2楼(教务处办公区)
  电话:020-82878483;邮箱:511643974@qq.com    
 
  附件: (点击下载).rar
  1.广州商学院2022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指南
  2.广州商学院2022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书(申请书)
  3.广州商学院2022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推荐汇总表
 
           
                                                    广州商学院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