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研教改 教学竞赛

教学竞赛

关于举办广州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提高广大教师践行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广州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对象及分组
  
(一)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为我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近五年应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2.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
       3.获得校级各类教学比赛三等奖以上的个人(或团队第一人),校级或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试点项目负责人可优先推荐。但已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 (个人)和广东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以及其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学比赛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按通知要求不再推荐参赛。
  (二)比赛分组
  按照省赛分组,本次学校比赛分文科一组(01哲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3艺术学)、文科二组(02经济学、03法学、12管理学)、工科组(08工学)、外语专项组(含大学英语、外语类专业)四个组别。
  (三)推荐名额
  每个学院(部)择优推荐1-2人,承担公共课教学任务的专业学院可额外增加公共课教师名额1人。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参赛,各学院(部)推荐2人或2人以上的,原则上应分布在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
   三、比赛阶段
  大赛分学院(部)推荐、网络评审 、现场决赛三个阶段。各评审阶段根据省赛标准进行评分(附件2)。
  1.学院(部)推荐。各学院(部)须于9月10日(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第1周星期四)之前将推荐参加网络评审的名单及参赛材料报送教务处。
  2.网络评审。网络评审占比赛总成绩30%。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及课堂教学设计进行评审。比赛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根据网络评审参赛人数及专家评分结果,确定进入现场决赛的教师名单。
  3.现场决赛。比赛项目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占比赛总成绩70%(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说课。参赛教师进行5分钟说课,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课堂教学。参赛教师从已提交的5节课中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进行 15分钟的现场教学。
  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教师表现及相关教学要求等进行提问,选手即时解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四、推荐报名材料
  各学院(部)应于9月10日之前报送以下材料:
  1.学院(部)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电子版(附件3)。
  2.参赛教师推荐表电子版(附件4)。
  3.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电子版。阐述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思路、方式、成效等,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4.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电子版。大纲应体现课程育人目标与课程思政内容,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5.参赛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电子版。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提交参赛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须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5)。每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体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方法策略等。每个教学设计正文字数不超过 3000 字。
  6.参赛教师签名的承诺书电子版及PDF扫描件(附件6)。
  注意事项:除个人参赛推荐表、承诺书以外,参赛者提交的其他所有材料均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参赛教师个人信息及学校的信息。
  参赛课程内容及相关材料价值导向正确,参赛作品是参赛者本人的教学成果,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奖项设置
  本次校级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学校对参赛获奖者将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并推荐荣获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参加省赛。最后得分在校级参赛总人数前60%但未获一、二、三等奖的教师评为优秀奖。
  六、其他
  联系人:教务处蒋璐老师
  电子邮箱:894931398@qq.com
  办公室:创客空间105室
 
  附件: (点击下载附件)
  1. 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教学大赛的通知
  2.广东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评审标准
  3.学院(部)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电子版
  4.广东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5.广东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课堂教学设计目录(仅供参考)
  6.广东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承诺书
 
 
 广州商学院教务处
                               2021年7月20日